«

初识lua

时间:2014-7-5     作者:SES雪蓝     分类: 关于LUA的一些事


我是在2014年年初开始我的工作,做的是手机端的游戏开发,用到的语言主要是lua,这个语言我也只是听说过,真没用过,于是在开始工作的时候,都是在学习lua语法和corona的api文档,我英语不怎么好(英语4级考了5次,最高才402分),还好有百度翻译,,经过大概一周的时间,差不多熟悉了lua这个语言,这里说说lua和其他语言差别比较大的吧(这里的其他语言指的是C/C++/java等在学校里接触过的语言,下文中的其他语言也是如此)。

①and or 逻辑运算符:

其他语言:一般是返回boolean型的值(true/false)lua不同,与操作符 and 在第一个参数为 false 或 nil 时 返回这第一个参数; 否则返回第二个参数。 或操作符 or 在第一个参数不为 nil 也不为 false 时, 返回这第一个参数,否则返回第二个参数。 and 和 or 都遵循短路规则; 也就是说,第二个操作数只在需要的时候去求值。 这里有一些例子:

10 or 2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> 10 

nil or " "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> " " (字符串" ")

1 and 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> 2

所以 在lua中,这样的语句很常见: score=score or 0

②在lua中,判断条件时,只有nil和false 为false,其他的均为true(0也是true)。

③在lua中,没有数组,但是可以把table当做数组,table的下标是从1开始的,不是从0开始的。

lua的table很强大,具体有多强大,谁用谁知道